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等待期生病,保费怎么退?

等待期生病,保费怎么退?

2021-02-10 分享到:

  所谓的保险等待期,简单理解就是从合同生效之日起的一段时间内,即便被保险人发生了保险事故,保险公司也不承担对应的赔偿责任。那么,等待期生病,保费怎么退呢?想知道答案的朋友,不妨来看看小沃分享的案例。

等待期生病,保费怎么退?

  林先生曾给自己买了一份等待期为180天的重大疾病险,但在等待期内不幸遭遇车祸,导致双腿膝盖上十公分截肢,这属于“多个肢体缺失”,在这份重疾险保单的保障范围内,但由于是在等待期内发生了保险事故,因此根据合同,保险公司无需赔付。

  最终,保险公司扣除了二十元工本费,并将林先生缴纳的保费退还到他的账户上。

  为什么要设立等待期?

  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,在等待期内出险,保险公司可能解除保险合同,并退还已缴纳的保费;也可能对等待期内发病的疾病做除外责任,即在日后对于等待期内发病的疾病不提供保障,但保单仍然有效。

  医疗险、定期寿险、重疾险通常都有等待期,医疗险的等待期一般为30天,重疾险和定期寿险的等待期多为180天。

  之所以设立等待期,主要是为了防止骗保行为,由于保险公司和投保人存在天然的信息不对等,因此一些人在出现疾病的征兆后,向保险公司投保,以期日后发病时能获得赔付。而等待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杜绝这种行为。

  等待期生病,保费怎么退?

  在等待期内生病,保险公司可以选择退保费,并解除保险合同。而退保费的方式一般有这两种:

  直接退还已缴纳保费

  将已缴纳的保费直接退还给投保人。

  退还保单现金价值

  保单的现金价值是指,从已缴纳的保费中,扣除保险公司的运营成本和保障成本之后剩余的金钱。

  当被保险人在等待期内出现后,一些保险公司并不会直接退还保费,而是只退还这份保单的现金价值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杨雪君

浙江 台州  中国人寿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

3178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8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